Togetherness Builds Stronger Relationship

团结一致稳固宗谊








Monday, August 6, 2012

分享角落


【親子教育】教你十招不為孩子生氣!~*

孩子,有時也被叫做頑童,他既有天使般可愛的一面,又有頑劣淘氣的一面。做爸爸媽媽的很少有不曾被孩子激怒的。那麼,有沒有一些可以讓我們心平氣和的好建議呢?

1、給孩子選擇的機會。有了選擇權,孩子就會覺得自己是被尊重的,即使他不想做你正要他做的事情,只因為你給了選擇,他只好勉強選擇一種了。比如:你是去洗澡還是去睡覺?

2、找尋其他出路。當孩子正想做的一件事情會引起麻煩時,不要直接說不可以,給他提另一個建議,一個足以讓他去做另一件事的理由,就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了。

3、聽聽孩子的心裡話。當你氣極的時候,試著冷靜下來,問問孩子的感覺,或許你可以發現孩子是情有可原的。

4、和孩子講道理。教育如果融入實際的情景中,效果可能會更好。有些道理可能你平時一直在對孩子說,但是,在具體發生某件事的時候,和孩子再說一遍道理,可能孩子更聽得進,記得住。

5、給孩子嘗嘗苦頭。在無大礙的前提下,讓孩子體驗一下自己行為造成的惡果,可能孩子更容易明白自己錯了。比如,孩子不肯吃飯,那就別勉強他,收拾碗筷去吧,孩子自會有餓的時候。那時,你再告訴他:是你自己不要吃的,我們都已經吃好了。餓他一陣子,再給他吃飯,他就能記住教訓了。

6、幽默一下。幽默既能讓自己不生氣,又能化解孩子的反抗情緒。比如,孩子不肯洗手,你可以說:我們來試試看,你給我洗,我給你洗,看看誰洗得好。

7、協商討論。和孩子談談條件,各退一步,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孩子玩積木不肯睡覺,你可以和他商量,再搭三座城堡我們就上床,一般孩子是能夠接受的。

8、稍稍讓步。讓步的方法只能偶爾為之。比如孩子想睡覺不肯刷牙,可以稍作通融,今天你這麼累就不刷了,明天可一定要刷的噢。

9、離開現場。極度憤怒時,是無法理智處理問題的。此時,離開現場,轉移情緒,做做其他事情,暫時不去想剛才的事情。等平靜以後再處理。

10、修正你的願望。一般父母的發怒,都是因為對孩子期望太高的緣故。試著想想,孩子還小呢,這些錯誤都是正常的。只要自己不苛求了,問題就不那麼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