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etherness Builds Stronger Relationship

团结一致稳固宗谊








Sunday, October 18, 2015

“赏识文化●华教春天”

敬啓者:
本会於10/10/15与古晋惠東安公会及四中校友会联合假四中礼堂,主办一场华教教座“赏识文化华教春天”,为了使更多读者瞭解大马独中教育和赏识教育,特整理了主讲人,国际行知教育学会会长曽桂安校长,当晚讲座内容摘要,为独中及中华民族教育尽一份绵力!感恩!

小六生升中学问题,你是否正在孩子的选择感到困?你今天的选择将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面教育国化与中国复的世界大趋势,砂州教的春天在哪里?但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赏识的正能量将成就孩子一生幸福;而打能量将掉孩子一生命运
  10月10日晚由砂拉越曾丘(邱)公会首度合古晋惠東安公会与四中校友会三大社团携手举办了一场精彩深具意的华教座会,的是要喚醒裔家长对华教的醒及鼓励小小六生选择一条能“拥抱未来”的明智升中之路。现特摘录演讲主要内容,以供未能出席讲座的读者参考

(一)《赏识如花
《教育必须与时代接轨》
当晚座题目是《赏识如花教春天》。主讲人来自沙巴州国际行知赏识学会会长曾桂安,一开讲就如此形容今天的大马教正进入春天的季,全国独中爆满象征着华教鲜花开满园赏识的正能量犹如教育春花的芳香,将孩子们来无限的希望!
  曾会长强调教育必须生活、社会、时代接轨。所以在中国振兴世界已成地球村的大时代背景下21世纪的孩子要“抱未来”不能再停留在读好书、考好试、乖孩子的小器思维;而需要提升符合新时代的四个高要求:“阳光心、大格局、世界大梦、大怀”思维
    曾校长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宇宙间伟大的正能量。21世是中华民族崛起的一个伟大年代,要下一代飞翔华教的蓝必须用宇宙间最伟大的正能量,真来培养他

 《不会爱、爱变伤害》
    华人家长很爱孩子,但也很常因不会爱孩子,爱变伤害!譬如说,传统的家庭教育喜欢挑孩子毛病挑剔一种可怕的负能量,它会让孩子越看自己越多缺点而导致自卑。教育最残忍的事情就是摧毁一个孩子的信心。一个崛起的民族拥有自信、而不是抬不起头的下一代所以象征挑毛病负面 “食指教育” 急需转型为多看优点的正面大拇指教育
    重复的挑剔将成更可怕的负能量叫“叨”。大部分初中生进入青春期。叨”会致青春期孩子反感、破坏子关系,最终将会叛逆。最佳的子关系,应该是做父母同时又做朋友。光做父母容易强势压迫孩子;光做朋友,容易放纵孩子种极端都会导致家教失败。每个强势的父母都有一个受伤的孩子。一些成功的管理者,因为事业有成,稍不注意可能会犯上这错误。小孩是越压不服的。他们只能说服不能服。放纵将扭曲孩子的个性,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负能量, 无情回馈将危害社会。振兴的家长犯错孩子给予尊重、信任、理解、激励,朋友般友好严格而正面引导。

《爱要遵循爱的法则》
教育需要,而的法是:予什么就收回什么”。能量,就收回能量;予正能量,就收回正能量。是正能量,负能量不是付出爱;教育需要正能量能量将孩子无法“抱未来”!~
    能量会把孩子形翅膀的羽毛剪断,能量就像冬天的寒雪,会把孩子的潜能僵。相反赏识如花,因为赏识的正能量就像教育春花的芳香,孩子的未来来无限的希望 。
     孩子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犯错中成长。每当孩子犯错时,一般大人都误以为生气,打骂、责备挑毛病、批评、唠叨、负能量可以帮助孩子,其实通过实践,证明这是不可能的!改正需要正能量。为种下负能量,不能收成正能量。正犯错的,也是必须的。错了不能纠正就变成放纵。要严格要求,不严格要求不是爱。赏识是看得起,看得起就要严格要求否则就不是赏识。
但纠正犯错的方法,必须经过一个正能量过程,如不抛弃负能量,避免逼出坏孩子,纳入教育的误区;唯有拥抱正能量唤醒好孩子,才能纳入教育的正道。“赏识的正能量成就孩子一生;打击的负能量将会毁掉孩子一生”,就是赏识理念的要诀。所以赏识优点将建立信心浑身是劲;老挑缺点,导致自卑,浑身无力。自信的孩子,心理素质坚强不怕失败,阳光心态面向功的未来,正能量入我的家,犹如春风吹进孩子的心窝了,就会培育出阳光心态“抱未来”的孩子。

《阳光心态、世界大梦》
曾会长提出教育最教出阳光心态的孩子才能一生负责。今天,越来越多孩子而且多是名列前茅的孩子。从来没听过分数可以保证孩子一生的幸福,只听过“心态决定命运”。他说从小要孩子有这样的格局:人生的智慧从赏识逆境开始。事情的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应,因为一切美好的结果源自正面的反。所以曾会长提出,要21世纪的孩子拥抱未来的第一个要求是,阳光心态
最佳的案例,就是古晋中华四中的成长。根据该校反映,6年前成为国际行知赏识实验学校后,学校越办越好有目共睹各方对四中不论在学生品格、学术成绩、活动表现皆有好评学生人数因此一百人,逐年增加,至今逼近三百人;6年前录取的学生素质一般,但6年来学校以阳光心态沉着面对,2015年统考高中成绩创下全国进步最大的独中;6年前被大马教育局评估为全国二星级学校,三年前评为三星级,而2015年的评估跃进全国五星级卓越学校的最高殊荣。这些硕果都是靠全校董生历经多年努力集体成果绝对不是靠运气侥幸从天而降。对一所6年制中学的成长,周年是6年,所以6年只是一个起步。四中仍许多方面需要更长的时间自我完善,迈向成熟。但古晋四中略有小成的事实,为华小家长提供了一个升中思考参考。
随着21世纪教育全球化的大时代降临,这项变对今天的孩子的影响是什么?曾校长提出,21世纪的学校不能停留在甘榜观的教育即使在古晋也是立身于地球村,而需要提供球观的教育。他们需要被引导从小立志于“世界大梦,而以读书为了命运的大格局观曾会长认为,大马华教应以培养有立足大马、胸怀“世界大梦”的优秀地球村主人宏愿。今天世界,不是50年前世界;今天独中,也50年前般办学所以四中提出小学校办大教育的办学理念,四中是走向世界的梦想园》作为办学愿景是顺应时代的求的令人赞赏

《学好三语飞得更远》
   “今天我们不中国崛起了,因为她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了”,一位西方时事评论员如是评议。习近平主席最近访美。“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将到学校来”,西雅图名校林肯中学校长是如此向同学宣布他的到访因中国的振兴,华语经与英语同列为世界最重要的两大际语言。实际上,今天的孩子要“拥抱未来”需要掌握华、英双语,一些外国特别是韩国的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来西亚华小独中求学。因为马来西亚华小独中可学好华、国、英符合21世纪的要求。
曾会长也以一位澳洲家长及一位韩国家长不约而同把孩子送来沙巴独中就读的真实故事证实学好三孩子的更远”,已成为大马独中家长及一些外家长要孩子“拥抱未来”的。根据董总提供资料,有千名的本国非华裔家长逾千名的外国家长选择孩子送进独中。而且有年益增加的趋势。曾会长说,越来越多友外国人将孩子报读独中数据,或许可供古晋家长作为孩子升中的反思

《拥抱未来四要求》
       其实,作为华人要把自己母语学好本就一桩天公地义的事。学好三孩子的更远”也不仅是语言的考量,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大格局的宏观思维,曾会长如此分析。他提出大格局观”与“大爱胸怀让地球村抱未来,有阳光心态世界大梦的必需条件与基础。他透露说,国际行知赏识学会培养 “优秀地球村主人 为最终的办学目标。最后他总结说,在中华民族振兴及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21世纪的大马孩子要拥抱未来,必须拥有四大高要求:“阳光心、大格局、世界大梦、大怀”及掌握、国、英三语
加入国际行知赏识大家庭的学校分为:实验学校、研究基地、示范学校地球村学校四个境界。如今的四中已从实验学校入了第二的研究基地,曾会长勉励该校继续努力,以达到地球村学校的最高目标。

(二华教春天》
  《21世纪是大马华教的春天》
    会长经济的崛起是一个民族振的基,一个民族的崛起需要教育的振兴!中华民族是世界人口最大的民族。所以他推断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中民族在21世纪的振兴将必然促成教春天的降临。实际上,根据全国董总的资料显示,全国独中新生由2003年开始连续12年稳健持续增长每年激增人数2003年始每年增加1000余开始到2008年始每年突增至2000余人、2011年始更突破到每3000余人,最后到2015年时增至最高点4778人。这个年复一年, 持续12年全国性的激增浪潮全国独中初一新生掀起年年爆满的旋风。全国各州独中都在高凯歌的时候,值得砂州华人深思的是,为什么唯独砂州独中是个异砂州教的春天并没有着全国与世界趋势而降

  《期盼砂州华教的春天》
根据董总提供的数据,砂州独中学生人数增加的人数总人数来说,近年有逐年增加现象。但与全国独中爆满的现象比较,还是比较逊色的。他比较说,2008年全砂报读独中率约8%,2014年增13%,2015年增至14%。与同是东马的沙巴州比较,还是需要加大努力,才能赶上沙巴州华小生报读独中较高的比率,约30%曾会长期盼通过各方共同的努力,不久的将来砂拉越州独中也能与全国独中般,也达到爆满境界
独中华文教育的春天肯定将降临,但要让砂州华教早日降临,先要增强砂州人对民族教育与民族文化的认同。因此,他对连续5年在古晋持续举办华教觉醒讲座的砂拉越丘(邱)公会、及此次首度加入阵容的古晋惠東安公会及四中校友会致上崇高的敬意。他坚信,当有更多的社团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假以时日必取得砂州华教觉醒运动成效。
《一个政治巨人的醒悟
   曾会长特以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在2011年90高龄时,对母语民族文化的醒悟为古晋的听众作为参考。李光耀在新加坡推行的英政策60%的新加坡人不但把英当成自己的母语,还把英国文化当成自己的民族文化。但他在2011年的著作,新加坡人赖于生存的硬道理》这样:“华语经济地位已提升,但若经济来衡量母的价,并以此来决定是否要加大的学力度,那是不正确的。语应该文化承和身份同的的,她一个族群的重要性不随着经济的高低而起伏不定如何,在全球掀起学习华华语热潮的大趋势下,新加坡人若不学好母,自是代潮流而行,并将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以上内容是由新加坡合早2011106刊登的一篇论《华族同胞更重语》中摘录的
        李光耀的醒悟强调,母语民族文化的同是一个身份认同的民族尊严问题坚决反对以功利心态即以母语的经济价值来决定学习的力度。这位世纪政治巨人终于“认祖归宗”公然认错的勇气令人钦佩

三百公斤的智慧
会长妙喻:小六家长在6年前,选择华小,学习华、国、英三语而不选择国小学习国语为主,犹如拥有三百公斤的智慧”因为在华小语,犹如抬三百公斤;而在国小以国语为重,则犹如抬一百公斤。小学选择华小,三百公斤6年后,与三语独中接轨,继续抬三百公斤6年,是一种自然明智的选择。更何况,当年家长选择华小,更重要的还是民族文化的考量。但中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公认的人类优秀文化瑰宝。6年华习仅是一个入门而已,需要在独中6年,再继续提升、更深入学习
三百公斤的智慧》还包含了其他丰富的内涵:不要怕孩子学得比人多、吃亏是福、吃苦如吃补大格局的看问题,凡事看远一点。开启人生的大门需要大格局三百公斤的智慧》。小格局的《一百公斤的小聪明》是无法伴我们度一生的。
最后曾会长还语重心长的总结说:三百公斤犹如磨练孩子的吃苦能力。一个家庭如果下一代不能吃苦,这个家庭会没落一个民族如果每一个家庭的下一代都不能吃苦,这个民族将没有希望!





 图片说明座一束,令人预想不到的是,家长们踊跃孩子纷纷涌向注册处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