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etherness Builds Stronger Relationship

团结一致稳固宗谊








Saturday, August 21, 2010

龙山与邱的关系

邱姓有时也与丘姓通用。这个家族原本大多是以"丘"(古时的"丘"与"邱"通用)为姓的,清朝雍正三年(1725年),雍正皇帝颁发诏谕指示,孔子是至圣,孔子名“丘”,为避讳孔子的名号,而下令把"丘"一律改为"邱"姓。民国初,邱逢甲倡议复丘姓本字,虽闽、粤邱姓族人纷纷响应,但仍有不少人继续沿用邱字。这造成现在的邱姓多过丘姓人士的现象。

邱姓的来源较为复杂,其中说法有三:

1、出自姜姓,为姜太公的后裔。西周初年,太师吕尚(姜姓,吕氏,名望)因辅佐武王灭商有功,被封于齐,建齐国,都营丘(今山东淄博市东北旧临淄),号称齐太公,俗称姜太公。其子孙中后有以地为氏的,称为丘氏。史称丘姓正宗。
2、出自妫姓,以地为氏。春秋时,陈国(开国君主是胡公满)有宛丘,邾国(传为颛顼后裔挟所建,曹姓)有弱丘,居者皆以"丘"为氏。
3、出自他族改姓。如汉代少数民族乌桓族有丘氏。南北朝时,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有鲜卑族复姓丘林氏、丘敦氏改为汉字单姓丘氏。

曾邱的关系发生于福建。曾族由延世公传入福建龙闽后,曾公亮第十世孙曾明,字永在,号迁荣,入赘福建海澄新安邱家。生二子。其后代均奉宗圣公为一派始祖,舆龙山曾姓共用相同昭穆。至今福建,海澄一带的曾邱两姓不通婚。

龙山邱氏的后世繁盛,后来许多也迁移到东南亚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菲例滨,印尼等国。其中许多曾与邱的族人仍然保留密切的联系,如新加坡的曾邱公会,马来西亚的砂铹越曾丘(邱)公会与菲律宾的曾丘总会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曾姓起源

曾姓出自姒姓,因封国名称而来的姓氏,
相传姒姓出自上古帝王夏禹,
夏禹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
先后发生了后羿和寒浞二人相继夺权事件,
後来被“启”的玄孙少康消灭,恢复夏朝的统治,
这时少康又封幼子曲烈於,曲烈的子孙便在地发展繁衍,
至到被近邻茗国入侵灭亡,亡国後,
太子巫逃亡鲁国为卿士,太子巫为了记念故国,
於是将原来国名中表示家园的邑旁去掉,
成为曾姓。

曾 国 , 八 本 家 训

1. 读 书 以 训 诂 为 本
2. 作 诗 文 以 声 调 为 本.
3. 待 亲 以 得 欢 心 为 本.
4. 养 生 以 戒 恼 为 本.
5. 立 身 以 不 妄 语 为 本.
6. 居 家 以 不 晏 起 为 本.
7. 作 官 以 不 要 钱 为 本.
8. 行 军 以 不 扰 民 为 本

曾丘同宗渊源考

曾丘一家,据晋江龙山曾氏足谱载,海澄新安者,新安肇祖坟镌云:有宋曾公亮 公,昭文殿大学士,宣靖太师鲁国公,公亮 公十四世孙曰“明”字“永在”号“荣迁”,入赘福建省海澄新安丘家,娶苏氏为继室,生二子曰:大发,正发。是为新安丘姓肇基祖,後此繁衍无穷,子孙均奉宗圣公(即曾子)为一派祖,故与龙山曾姓同一宗派,因此海澄新安丘氏姓乃海内外衍派子孙,实与曾姓同宗,南洋各地,均有曾丘联宗之组织,以表曾丘一家。

(Q3)生日會July to Sept.2010

Cake for July to Sept 2010 birthday babies
Dinner begins
A group of birthday babies
Our Treasurer's(2nd from left) daughter(3rd from left)birthday & families
Secretary's(2nd left) wife birthday(3rd from right) & families
Our Public relation Officer birthday(1st from left) & families.
Our Chairman cutting his birthday cake.
Education Officer: Chang Yang Seng cutting his b.cake.
The Theme
"Togetherness Always Makes Stronger Relationship "
17.07.2010 執委及青年團理事生日會假立栋农家菜餐館舉行

十哩中华公学之小六生激励营.


Our adviser Mr. Chen Joon Onn (1st right)
Our Chairman Chen Swee Min addressing his Speech
Adviser Mr Chen Joon Onn addressing his speech.
Presenting the mode cheque by our adviser(2nd right) witness by the chairman(centre)

The tents 帐篷
Adviser(2nd left) ,chairman(1st right) & the others visiting the tents

本会主席出任于17.06.10及18.06.10假十哩中华公学举办之小六生激励营活动之开幕贵宾

出席古晋四中举办之50周年校庆

30.04.10 本会主席与秘书长出席古晋中中校董会假四中校园举办之50周年校庆系列之

撥款

剪报
支票

21/08/2010聯邦工程部副部長YB拿督楊昆賢撥款RM5000于本會( 中主席)

砂3名校长参加赏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