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etherness Builds Stronger Relationship

团结一致稳固宗谊








Sunday, October 11, 2015

《赏识如花·华教春天》10.10.2015

《赏识如花·华教春天》
砂拉越曾丘(邱)公会联合古晋惠東安公会与四中校友会
行知赏识亲子讲座
地点:砂拉越古晋中华第四中学礼堂
学校:砂拉越古晋中华第四中学
主办单位:砂拉越曾邱公会,砂拉越古晋惠东安公会,砂拉越古晋四中校友会
人数: 180
出席人:家长
面临小六生升中学问题,你是否正在为孩子的选择感到困扰?你今天的选择将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赏识的正能量成就孩子一生幸福;打击的负能量毁掉孩子一生命运。赏识文化真的这么重要吗? 面临全球教育国际化与中国复兴的世界趋势,大马华教的春天在哪里?

今晚由砂拉越曾丘(邱)公会首度联合古晋惠東安公会与四中校友会举办了一场深具意义的教育讲座会,为的是要喚醒华裔子弟对华教的醒觉及鼓励华小小六生报读独中作为升上中学的首选。
讲座的一开始,先由筹委会主席 曾瑞明先生 致欢迎词:

华人社团组织除了造福会员之外,也应负起维护和捍衛华教的重任,学校不能与社会脱节!21世纪是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时代,拥有五千年优秀文化的中华民族对人类是有责任的,华社更是责无旁贷确保华教薪火持续发扬光大,永续传承。

21世纪全球化的趋势造就了中文和英文的普及性,中国的崛起迅速赶上美国世界第一強国的地位,生在全球化时代的孩子只有掌握中文、 英文及国文才能开启走向世界的大门。全球化已经把世界推平,促成一个无疆界的地球村,而生活在地球村的家长们必須从安稳旳沉睡中苏醒,意识孩子多元化教育的重要,以地球村国际宏覌理念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教育, 选择一个能带领我们走入全球化的世界, 拥有全球覌的学校与教育体系,正如大马独中教育。

独中是民族教育保垒,是华社宝贵资产,是华裔子弟学习母语母文、接受中华文华熏陶的首选。強调素质教育,以成人成材为目标的独中,大馬的独中生越來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掌握华、国、英三語跟上时代的步伐,又具有面对各种挑战綜合素質的独中生已被証明,受到国内外,特別是中国的外资雇主的肯定与重用,前途一片光明,有更广阔的谋生出路,为社会与国家做出一定的贡献。

这些年來,古晋四中用心与认真推行行知赏识教育,它是一种正能量教育,它也是“国际品牌教育”;加入国际行知赏识教育的大家庭,接轨世界,以成为“带领孩子走向世界的梦想乐园”。四中以赏识理念办校,各方面的成绩均蒸蒸日上,获得各界的讃许,也获得越來越多家长的青睐,纷纷把子女送來四中,学生人数取得突破性的成长,逐年增加,可喜可贺!其每年的成长率为二十多巴仙,冠於全砂独中,是砂州独中的楷模!因此,家长们大可放心的把孩子送來四中!

最后,我公开诚邀对赏识教育有共识的任何组织和团体加入我们的行列,凝聚一股強而有力的正能量,共同为砂州的华教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今晚主办当局盛情邀请向來关心教育事业发展的大马成功企业家,砂拉越曾丘(邱)公会名誉主席曾永安太平局绅为讲座会开幕主宾。讲词如下:

作为曾丘公会一员之一,我非常欣慰看到公会又一次突破了組织的框框!联合了古晋惠東安公会与四中校友会,共同努力主办这场深具意义的讲座会。这也说明了三个团体的领导层具備高瞻远瞩的远见及为华社服务的崇高精神,脚踏实地为华教做出积极的贡献。华文教育,匹夫有责!尤其是华裔子弟和华社,应该时刻关注华教的发展和前途,确保中华文化和教育,火种不灭及永续经營,得以代代相傳。

上个月全砂华社及独中生接获州政府的大礼,英明中庸的砂州首长丹斯里阿徳南率先承认砂州统考文凭,成为全国首个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州属,足以证明砂州政府有远见、体恤及了解华社与华教的需求;在争取教育自主权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和向前迈进一大步。我诚恳希砂州华社与华裔要好好珍惜这份得來不易的大礼,彼此不分宗教、藉贯、政党背景等,放下成见以大局为重,好好策划砂州华教未來的前程,更好的造福独中教育为上上之策。

随着砂州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在孩子完成华小小六后,家长在明年为孩子选择中学时,应慎重考滤和放心支持独中为首选,尤其是以赏识教育理念办校的四中,校园的环境充满欢乐和融洽的学习气氛,師生打成一片。该校近年因推动赏识教育,孩子们都在官晨阳校长率领的阳光教师团队赏识的正能量中飞翔。四中因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四中学生不论在品格培养、学术成绩,还是活动表现都有全面性显著的飞跃。

砂拉越曽丘公会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事业的组织,也是我国首个推动赏识教育的血缘性团体,而古晋中华四中是古晋唯一的国际行知赏识教育实验学校,以赏识理念为办学特色,孕育无数的建设社会人材。为了表达对四中推动赏识教育理念的支持和鼓励更多小六生加入四中赏识教育的大家庭,我宣佈贊助今晚現场报读四中明年初一的首二十位新生的註册费。

最后,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今天的讲座是赏识如花,因为赏识的正能量犹如教育的春花,会给孩子带来无限的希望!华教现在已经进入春天的季节。

世界已成为地球村
21世纪孩子拥抱未来需要4个条件:阳光心态、大格局观、世界大梦、大爱胸怀。
21世纪孩子拥抱未来需要掌握三语(国语,华语,英语)因中国已崛起为强国,华语、英语已是2大国际语言。

21世纪是华教的春天
华人是世界人口最大的民族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华民族的振兴,21世纪是华教春天。经济的崛起仅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础。一个民族的崛起需要教育的振兴,
砂拉越州的华教春天降临了吗?它需要中华文化的认同及《三百公斤的智慧》!
21世纪是中华崛起的一个年代,所以我们要用正能量的教育来培养我们的孩子。
传统教育:
挑剔是可怕的负能量,越看自己越多缺点就会形成自卑。重复挑剔成为更可怕的唠叨,唠叨会导致青春期孩子反感、破坏亲子关系,最终会叛逆。新时代的孩子需要:
最佳的亲子关系是做父母同时做朋友。

教育最大的伤害就是说一套做另一套,最有效的教育是身教。
每一句话、动作对孩子都是一个示范。教育需要父母一致,家教才会有效率。如果家庭和学校不一致,孩子也将会失败!要教好孩子,先修好自己。一个不会做人的家长和老师,肯定教不好孩子的。所以今天我们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好,不要紧,知错就改!千万别向日本人学习,日本民族到今天不开认错。一个不敢认错的人是没有希望的!
教育需要爱,而爱有它的法则——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给予负能量就收到负能量,给予正能量就收到正能量。爱是正能量,不是爱就不是正能量;不是爱就不符合教育。
不可以让孩子抱着负能量拥抱未来。从苹果的实验中,了解到“负能量的腐烂,正能量的还是很好”…试想想如果苹果是个孩子,该怎么办呢?
负能量会把孩子的隐形的翅膀剪短,负能量就像冬天的雪,会把孩子冻死。
赏识如花,因为赏识的正能量就像教育的春花,给孩子带来无限的希望 。
我们以为挑毛病,生气,责骂,孩子可以帮助孩子,其实不肯能!因为负能量不能让孩子建立信心!孩子有问题的时候是有办法纠正的,越看优点就越能建立自信心。八个重要的字眼:多看优点少看缺点;任何相处之道都需要这八个字。

纠正缺点是对的,但不可以用传统的方法,必须用赏识优点的方法。有正能量的孩子拥有非常成功的未来,让正能量进入我们的家中,就会培育出拥有成功未来的孩子。就像四中使用赏识教育,所以越做越好。今天的四中的进步,能让孩子发生奇迹。孩子若不怎么样,来到四中就会变得很好。如果之前已经不得了,来到四中会更成功。

人生的智慧从赏识逆境开始
大多数会自杀的孩子都是名列前茅的孩子,因为家长使用的教育方法是赏识顺境孩子,所以要让孩子格局决定结局。使用对的教育方法对孩子很重要。
心态对于教育孩子很重要。无法改变之前,能改变未来。遭遇不会决定命运,事情发生的反应才是最重要的。正面的反应就有好的结果,心态是一切的根本,一切从心态开始。
中国是世界最强的国家。
这个世界的改变对我们现在的孩子的影响是什么?——你的孩子会改变人类的命运。
作为华人必须有世界大梦,必须灌输孩子大梦的思想。四中是走向世界的梦想乐园,因为中国崛起,华语已经成为国际语言。世界观对于孩子很重要,可以成就孩子的未来。世界各地的家长都会把孩子送到马来西亚求学,因为马来西亚独中可学习到三语。学好三语可让孩子飞的更远,现在的家长了解这个道理吗?

大格局观是让孩子拥抱未来,拥有大梦的大道。
如今的四中从一所国际行知赏识实验学校已经迈入了第二级,成为国际行知赏识研究基地了。12年来独中新生在今年达到最高点,全国都在告诉我们华教的春天来临了!马来西亚国立中学的水准正在下滑,不重视华文,也不符合21世纪的要求,英文也被破坏了。现在的国中不再是以前的国中了。身为华人我们必须重视华文才能让孩子符合时代的需求并拥有机会进入世界梦,华教精神必须传出去!

砂捞越购买华文报纸的客户逐渐在减少了,或许以后砂捞越孩子不能与西马和沙巴的孩子竞争。砂捞越华人必须承认自己的文化,文化的认同对于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塑造价值观。价值观不同,对于人的思考及对事情的反应也都不同。

三百公斤的智慧
母语的重要性:文化传承和身份认同的的语言 。
若以经济价值来衡量母语的价值是没有用的 ,选择独中必须拥有三百公斤的智慧,要把学习三语看出犹如抬三百公斤。中华文化可以培育出比其他人拥有更优秀礼仪的孩子。不要怕孩子学得比别人多;走捷径不能帮助孩子的命运,困难和失败的帮助成就孩子。人是一面镜子,抬三百公斤的苦是成就孩子未来的方法,而独中是延续三百公斤智慧的路程!

总结:
曾桂安会长让走进四中校园的家长们了解到砂拉越华人正在面临危机。而解决方法是让华教的春天进入孩子的生活世界,并让行知赏识教育成就孩子拥有世界梦及更快乐的学习方法。古晋中华第四中学是砂拉越独中其中一所,选择四中就读的重要性是让学生拥有正面心态、大格局观、世界梦。曾会长也让家长能更清楚的分析马来西亚国中与独中的区别,让家长知道怎么决定孩子未来的道路,了解300公斤的智慧与100公斤的智慧对于孩子未来有怎么样的影响。中华民族的教育和行知赏识的结合可以让孩子有一个更保障更成功的未来。——古晋中华第四中学 黄秀敏同学 15岁

赏识的正能量就像春花,会带来教育的春天,给孩子希望。它会带来春天的花朵!所以我们要抛弃负能量,要拥抱正能量!中国崛起和地球村的形成,要孩子拥抱未来要有四个条件(阳光心态,大格局观,世界大梦,大爱胸怀)和三语。 21世纪是华教的春天,华人必须承认自己的文化,文化的认同对于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塑造价值观。华教春天需要有三百公斤的智慧。21世纪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我们的孩子需要拥有吃得苦的能力,长大之后可以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带领全人类前进”。——国际行知志工 罗志慈

讲座一结束后,令人想不到的是看到家长们携带着孩子纷纷涌向注册处报名。可见今晚的家长们都是很有智慧的,很有远见的。为了孩子的将来,家长们都懂得该给孩子一个大格局的教育,他们很乐意地让孩子担起300公斤的智慧,让人忍不住要竖起大拇指给个赞啊~


古晋惠東安公会除了联系乡谊及造福同乡之福利之外,向來都关心同乡会员子女的教育,为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该会也响应发扬中华文化,号召鼓励同乡会员子女踊跃接受华文独中的教育与熏陶,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永远流传。故,凡明年报读本州任何一间华文独中的同乡会员子女者,其入学注册费皆被该公会所赞助。注册者只需將繳交注册费的收据,于明年开学入学报到后,提交予该会秘书处,以便审核及发放赞助金。探询详情请联络执行秘书,徐先生(019 887 6308)。